close
生命遊戲
lifegame.exe  程式由fwk編寫 點此下載

  生命遊戲(Game of Life)是二維的細胞自動機,由劍橋大學的數學家 John Horton Conway 於 1970 年所提出的。他構想 :一群細胞於平面中以一定的條件成長時,會受到什麼制約 ?他認為細胞不會無限制的成長,於是他定義細胞在過度孤單與擁擠時會死亡,這樣的構想使他提出比 John von Neumann 的設計更為簡單的細胞自動機。在這個細胞自動機中,把平面分割成很多方格子(類似棋盤),每一格子代表一個細胞,每一個細胞有八個鄰居,這些細胞有兩種狀態:「生」或「死」,存活的細胞我們在方格內塗上特定單一的顏色,而死亡的細胞我們則不塗色。Conway 生命遊戲的規則(我們稱為 Life Rule)敘述如下:

◆ 對於存活的細胞(塗色的方格):
  當八個鄰近細胞中,只有零個或一個是活細胞時, 則該細胞會因孤獨而死亡
  當八個鄰近細胞中,恰有二或三個是活細胞時,則該細胞繼續存活
  當八個鄰近細胞中,有四個或超過四個是活細胞時,則該細胞會因擁擠而死亡
◆ 對於死亡的細胞(未塗色的空方格):
  當八個鄰近細胞中,恰有三個是活細胞時,則該處誕生一個活細胞

或者,我們也可以這樣表示規則:

◆ 對於存活的細胞:
  當有二或三個存活的鄰近細胞時,才能繼續存活(表示為 Survivals=23)
◆ 對於死亡的細胞:
  當恰有三個存活的鄰近細胞時,則誕生活細胞(表示為 Births=3)

我們可以將規則合起來表示成 Life Rule=S/B=23/3,這樣的表示法,我們稱為「規則通用表示法」,這種表示法以後會常常用到

  生命遊戲的規則就是這麼簡單 。當 Conway 提出生命遊戲後,馬上造成轟動,不只是一些普通人在玩,而一些有名的數學家及電腦學家也樂此不疲。造成轟動的原因是,沒有人想到僅僅幾條簡單的規則,竟然就能產生類似於生命演化過程中無比複雜的現象。當你把這幾個簡單的規則變成電腦程式以後,它們似乎真的會讓電腦螢幕活起來。

  用心注視,螢幕上活躍著各種動作,就好像你用顯微鏡觀察一滴池塘水所見到的微生物一樣。開始的時候,你可以讓螢幕上隨意散布著活細胞,然後就會看到它們自我組織成各式各樣連貫性的結構。有的會滾動,有的好像野獸呼吸一般來回震盪,你還可以發現「滑翔機」--一群活細胞以固定的速度滑過螢幕,還有「滑翔機─機關槍」穩定的發射出新的滑翔機,以及其他結構不動聲色的把滑翔機一一吃掉。你或許還可看到一隻優閒的金魚,搖頭晃腦地上下擺動,然後消失在池塘邊。每一次出現的畫面都不一樣,沒有人看過所有可能的畫面。

 請支持法瓦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yingD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