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0521.JPG

↑科博館拍到的 詭異的飛天豬

我喜愛夕陽西下,尤其在南風吹撫的最後一刻。陽光烈焰總給人一種無盡的壓迫感,令人無法直視,令人無法面對。尤其是盛夏的烈日,如一團大火球朝地球表面襲來;尤其是正午的烈日,如火神發怒似的站在頭頂上方直視著我。這時,夏末的黃昏更顯得嫵媚動人

我曾幾次駐足在黃昏下的走廊,只為看這只有幾度片刻的感動。原來盛氣凌人的太陽在落入山巔前瞬間轉為一片紅,染紅了天邊一遍抽絲成的雲,自然這個大畫家在天空這幅畫上開始著上顏色,是微調後的淡紅。也從黃色顏料罐中擠出一點薰黃,和著一比二的水,在畫布上隨意揮灑。這是太陽在落入山的那一剎那。天空轉為橙黃,伴著尚未褪去的洋紅,在天邊畫下一道雲彩。這時,畫家又調入淡青色,正準備為這幅畫作最後的修飾。才過了一會兒,太陽完全落入山的另一頭,只留下一點淡淡的餘暉在山稜上隱隱若現。不知何時,畫師已染下了濃紫,逐漸轉為昏黑。紫黑的天空,靜靜地,悄悄地等待黑夜的降臨,或者等待著下一個璀璨天明。

夏末的黃昏,是盛夏的最後一朵荷花,他是盛夏最後的珍寶。就是因為那盛夏,使得夏末黃昏更顯得珍奇,更顯得寶貴。或許在黃昏之後,可以接到秋天的信息,這風信子是夏末最後送給我的禮物。那就是「徐徐秋風醉醒時」的感覺吧!嘗過清風輕撫後,才知夏天的真滋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yingD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